English

森喜朗又有麻烦了

2000-08-01 来源:生活时报 新华社记者 王大军 我有话说

多次闯下“舌祸”的日本首相森喜朗,好不容易在冲绳八国首脑会议结束后过上几天安稳的日子,谁知祸起萧墙,国务大臣、金融再生委员长久世公尧涉嫌受贿案愈演愈烈,7月30日竟严重到了不得不引咎辞职的地步。森喜朗因此又背上了“用人不问德”的罪名,再次陷入困境。

自民党参议员、71岁的久世公尧是在7月4日森喜朗第二次组阁时被委任为金融再生委员长的,主要负责向实力受损的大银行注资和处理金融机构破产等事务。对于中饱私囊的人来说,这差事无疑是个肥缺,因此也格外受人关注。金融再生委员会自1998年12月设立至今仅短短19个月,但因各种原因委员长一职却如走马灯似地换了5个人,平均不满4个月就更换1人。

久世受贿问题成为在野党攻击森喜朗政权的一个突破口。据悉,当初森喜朗组阁时有意让久世担任法务大臣,后因自民党议员中传闻久世涉嫌从三菱信托银行获得好处,森喜朗决定让他担任负责金融改革的大臣,从而避开了法务大臣这一敏感职务,同时还为久世打了保票,称他不存在违法问题。

但事与愿违,7月29日久世被揭发出了新的疑点,说他在1992年参议院选举获胜前,为扩充政治地盘,接受了一宗教团体向他提供的约3.3万名支持者的名单,并示意大京公司和另外两家相关公司以替这些人交党费的名义为他筹措政治资金。1991年夏天,他先后两次得到了1亿日元的巨资。同时,久世涉嫌的其它他事件也被公诸于众:在近十多年中,他从三菱信托银行共领到多达几千万日元的“顾问费”;在1995年前的7年期间,他无偿使用了该银行提供的办公室;去年1月,他从其支持团体“灵友会”那里得到2亿多日元融资一事没有申报等等。

此前,金融再生委员会批准了崇光百货公司集团要求按民事再生法宣告破产的申请,决定将日本债券银行向软银公司联盟转让股票的6天期限延期1个月。日本舆论认为,久世作为金融再生委员长没有说明充分的批准理由,被指责其中有猫腻。

这样一来,执政三党的领导人终于坐不住了。经过反复协商,森喜朗和自民党决定听从公明党意见,接受了久世提出的辞呈,同时任命81岁的自民党众议员相泽英之接替久世的职务。

但是,金融再生委员长多次更迭还是给森政权和自民党带来很大冲击。据参议院一名人士说,久世在几次组阁时都没能得到启用,原因就是因为早有他从三菱信托银行得到过好处的传闻。自民党的执政伙伴公明党也有人称,森喜朗明知久世有问题,却执意委以重任,“问题性质更为严重”。民主、自由、共产和社民四个在野党更是一致表示,森喜朗让明显违反斡旋获利处罚法的人担当政府金融改革要职,其责任重大,今后将在国会予以严厉追究。

此间舆论指出,目前日本正处于金融体制的变革时期,负责金融改革的政府官员只考虑私利而不惜以身试法,这将给日本的形象带来损害,同时也将直接危及森喜朗政权的基础,可能导致自民党在明年的参议院选举中受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